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
    ◆銀行代號:700
    ◆戶名:社團法人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
    ◆帳號:41039835
    屏東聲暉愛心碼7372174
    社團法人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QR-code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 將來免五年換證一次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加入屏東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視訊窗口Line 好友加入屏東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視訊窗口Line 好友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簡報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簡報


從特教茁壯再投身特教-聽障孩子成為特殊教育工作的幫手

  • 發佈日期:2016-05-13
  • 照片說明文字 陳佑安自幼因大腦聽力神經永久性受損,在特教資源的協助下完成學業,為回饋社會,自國立東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畢業後,選擇投身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成為學用合一的大專校院特教工作推手。

    他目前任職朝陽科技大學資源教室的輔導人員,為人謙虛且臉上時常掛著憨厚的笑容,與他第一次接觸的人,恐怕不容易發現眼前這個可以流利對話的人其實是個聽覺障礙者。佑安出生後因腦膜炎造成大腦聽力神經永久性受損,高中時聽力急速惡化,右耳近乎失聰,左耳聽損也達57分貝,除了學習及生活受到影響外,也影響了人際關係。回憶起求學過程,「縱使是聽不懂別人的話也不敢詢問,因為擔心對方會不耐煩或生氣」。

    此外,佑安也曾經面臨到另一個嚴重的挑戰-自我認同。面對聽力逐漸惡化的心理壓力,仍舊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方式去適應生活及學習環境,甚至是接受助聽器及調頻輔具的配戴。為求盡早養成適應環境的能力,家人一直將佑安視為普通的孩子,要求佑安去學習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在必要的時候適時地給予鼓勵與支持。佑安認為這樣方式幫助他獲得很大的進展,也讓自己意識到不能讓聽覺或人際的障礙造成自己故步自封。在這樣的成長過程中,儘管聽損逐漸嚴重,但仍然發展出有效的生活適應策略。

    佑安也因為這樣深刻的生命經歷,更懂得「聽人與聾人」間的隔閡,也促使他選擇了特殊教育學系,希望自己能夠幫助有相同困擾的身障者。剛好國立東華大學接受教育部補助經費設有特殊教育資源教室,推動校內身心障礙學生之支持服務與輔導工作,佑安便從入學開始就擔任資源教室的志工與工讀生,透過熱情與用心在學校獲得了好人緣,而資源教室也會協助學生向教育部委辦之聽障資源中心申請調頻輔具,減輕學習負擔。

    然而當時學校的輔導人員卻發現佑安缺乏信心,故經過一段時間的輔導與溝通之後,便安排佑安協助資源教室籌辦各項學生活動及規劃特殊教育宣導活動,甚至擔任活動主持人。透過這樣的經歷,佑安也逐漸增進自信心並展開了自己的生命視野,開始帶著學弟妹籌辦身心障礙學生社團,也像一般的大學生積極地去開展新興趣,例如參加社團學習機車的改裝保養及新詩撰寫等,不斷的學習和成長,累積生命的能量。佑安表示:「我在東華大學受到了很多特教資源的協助,所以很努力地在準備,希望畢業後可以成為ㄧ位合適的輔導人員回饋社會。對我來說,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挑戰,期許自己能在這些挑戰中成長,成為更有用的人」。

    陳佑安在家庭、學校及同儕的自然融合下,培養出自己積極向上的生命態度和自我突破的精神,離開校園之後擔任朝陽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本著回饋社會的初衷,透過自身的成長經驗,在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推動的第一線,協助身心障礙的學生們找到自己融入社會的優勢能力!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陳佑安用生命的熱誠感召著身邊的孩子勇敢向前陳佑安用生命的熱誠感召著...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