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
    ◆銀行代號:700
    ◆戶名:社團法人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
    ◆帳號:41039835
    屏東聲暉愛心碼7372174
    社團法人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QR-code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 將來免五年換證一次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加入屏東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視訊窗口Line 好友加入屏東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視訊窗口Line 好友
:::* 瀏覽位置:首頁 > 服務成果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服務成果


101年度『聽˙說』─走出無聲世界服務方案

  • 發佈日期:2012-12-31
  • 照片說明文字聽障生因聽覺受損而產生溝通困難,導致容易生氣、猜忌及課業學習適應不良的困難,因為不善於表達,進而影響與同儕間人際關係互動的問題。

    小學四年級的玲玲,因聽力受損無法正常吸收應有認知,常常以錯誤的方式與同儕互動,造成同儕的誤會及不諒解,嚴重影響自我人際互動關係,也變得不快樂不喜歡上學。

    社工在跟媽媽會談後瞭解,小朋友因不了解如何與玲玲相處,也不清楚聽障生的特質,因此造成了很多的誤會,如:動作太大、經常拍打他們…等等,都因玲玲聽不到及想跟他們互動而照成的誤解。

    瞭解此一狀況後,社工與學校老師聯絡,希望可以針對班上同學進行校園宣導的活動,從宣導過程裡,讓同學知道聽障者的特質、造成一些誤解的原因及協助他們的方法,透過體驗遊戲讓同儕深刻感受到玲玲的不便,願意從旁協助玲玲,也讓玲玲瞭解自己哪些行為,是會造成同學誤解,進一步改變自己與同儕相處的模式。

    現在的玲玲和之前有了明顯的差別,變得很快樂喜歡上學,以前和同儕間總是有許多的誤會,對於彼此的互動總是不順利,相對影響了學校的活動課程,也不願意主動去參與討論;宣導之後,學校老師表示:「現在玲玲的笑容比以前多,且也更開朗了,身邊也多了很多好朋友,與同儕的互動關係也變好。」

    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我們在101年度執行「『聽.說』─走出無聲世界服務方案」,提供聽障家庭關懷訪視服務、校園宣導活動、聽障者家長親職研習、手語初級培訓班、小作家作文班等服務,幫助了57位像玲玲這樣的聽障生,也持續不定期提供聽障相關資訊給300多戶聽障家庭,提升聽障者及其家庭完整吸收社會訊息能力。

    對於聽覺障礙者,需要花費的是更多的耐心,在聽力無法正常吸收新知的情況下,需透過他人一再的轉述及確認,才能獲得正確的新知。另外,在溝通上的不良,常常也會有許多的誤會產生,倘若我們能以他們的立場去為他們著想,他們的生活會更為便利及順利,也期望大家共同營造聽障者溝通之無障礙境。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